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对漫画中光影的简单研究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15:09:02

  我们现在所谈到的漫画,通常指的都是黑白漫画,这类漫画的基本原理是通过线条、涂黑和网点儿来表现现实生活当中物体的轮廓和光影表现。
所以,制作黑白漫画的人有必要认真的研究光的各种属性以及阴影的各种表现形式。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什么是光。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光是一种“奇异”的物质,它既具有电磁波的衍射、反射、干涉等等一般的属性,也具有一些粒子才会表现出来的特性。物理学上称之为“波粒二项性”。
在制作领域里,光都有那些应该了解的属性呢?
个人认为从漫画制作所要应用的方面来说,光应该具有如下的一些基本量的属性:
1.光源位置:光源相对物体所处的方向和距离。
2.柔和度:由光的漫反射的程度、光源的面积和光的强度等因素所决定的光照射到物体上的柔和程度。
3.亮度:光的明亮程度。
4.色彩:光源的颜色属性。
5.衰减:由于光波的放射性运动而产生的单位面积上光的强度逐渐变弱的现象。
6.遮挡:在光的传播过程当中,由于物体的阻挡而产生阴影区域的现象。
7.色温:19世纪,英国物理学家Willian Kelvin(凯尔文)发现的一种碳发出的光随着温度的不同而产生出不同颜色的现象。比较低的色温影响暴光出现偏红色的光,比较高的色温影响暴光出现偏蓝色的光。(具体内容参考摄影的有关知识)
正确地了解以上光的属性,不会直接地提高你的画技,但是通过对这些属性的正确把握和运用,可以逐渐地提高你画面里人物和各种物体的真实感,并且能使你的画具有一般人所无法表现出的惊人的光影对比效果。
我们经常看到日本漫画中对各种光和影的运用。例如非常类型的鼻子侧面的阴影、男性角色特写时出现在面部上的阴影等等。不过,由于日式漫画独特的画风特点,很多日式漫画里的人物和场景都显得有一点缺乏立体感,甚至很多是被故意制作得‘平面化’(因为这样可以方便相关产品的研发)。但是,几乎在所有必须光影效果的场景中,日本的漫画制作人员都会一丝不苟地完善好每一处阴影细节,可见对光影的研究是每一个立志于漫画制作的人都不能放松的‘必修课’。
精确地把握阴影效果的实现路径只有两条:1.用数学和物理的方法严密地计算每个光的位置、方向、亮度、反射、色温等数值,推算出各个光在物体四周形成的阴影;2.通过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以及学习美术学中的光影知识,靠经验表现物体四周的阴影效果。
一般只有开发计算机绘图软件的人和物理学家才能精通第一种方法,他们会总结出各种计算阴影和表面亮度的方程式来计算阴影效果。不过这些人(软件程序师、光物理研究人员)往往美术功底不足,作不出什么优秀的艺术作品。(3D软件中的“渲染”是对这种方式的最主要应用形式)
而一般的艺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由于没有时间学习大量的数理知识,因而通常采用第二种方法。不过具体的方法和细节还是应该由每个制作人员自己来发掘,你甚至可以自己研究一种把以上两种方法结合起来的综合方法。但要记住,一切光影表现方法都应该学会从生活里总结,多观察身边的各种阴影:皮肤的阴影、衣服的阴影、室内的阴影、户外的阴影等等,细心观察万事万物就是艺术家最好的老师。
下文就是在尝试总结一些第二种方法的应用方法和理论。
下面将通过分析一些光的属性的具体应用方法,来讨论漫画中的光和影的作用。

(一)柔和度
光的柔和度和亮度是决定其所形成阴影类型的两个主要因素。
在日常生活中,柔光是最常见的,日光灯、窗外投射进屋内的光、各种反光等等都属于柔和光。
光的柔和属性在各种平面制作中应用非常广泛。
通常在表现女性或儿童的特写时都使用柔和光,因为柔和光所呈现的阴影具有最多的层次感和比较小的对比;在表现一些恐怖气氛、男性特写时经常可以看到硬光(不柔和光),硬光会使人物(物体)的表面看起来棱角分明、富有力度感。
不过以上这些都是从摄影和3D制作领域的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在漫画中我们不一定非要了解各种灯光的位置摆放和对灯光的调节方法,只要正确地把握各种灯光所形成的阴影和扩散效果就够了。
一般越柔和的光照射到物体上后所形成的阴影边缘就越模糊,阴影会由黑色渐变到灰色。柔和的光非常适合表现富有层次感和质感的物体和人物。相反,越不柔和(汇聚的光、很强的光 或者 距离物体很近的光源发出的光)的光照射到物体后所形成的阴影边缘就越清楚,而且阴影几乎不会变浅(很浓的黑色),所以这类光经常用来表现需要强对比的场景。

(二)遮挡
遮挡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光影现象。人的影子、物体的阴影、日食等等都是它的表现形式。
一个被各种电影和漫画应用过的经典遮挡例子就是:吸血鬼式阴影。吸血鬼(或者恐怖的人或怪物)在登场之前几乎都会有它阴森的影子特写作为前奏,而且为了表现一些需要避讳(血腥)或者需要恐怖气氛的场面时,通常也会运用墙壁上的阴影。
遮挡的最主要例子当然就是影子了。
生活里,我们天天都会见到很多种影子,所以说每个人都可以算是观察影子的专家。在漫画和动画里,假如对影子的处理有问题,很轻易给人画面失真的印象。
例如,假如人物的所有影子都被省略,那么人物可能看起来像飘在空中,因为人类经过常年对现实光影的视觉积累已经形成了视觉习惯。人们会自然的把影子开始的点认为是人的立足点,人们也会根据影子的长度和方向判定出光源的高度和方向。假如没有影子,人的眼睛就会找不到参照物,会产生一些错觉。
不过有趣的是,影子在漫画里并非像在现实生活里那样被无时无刻的细致地表现。在漫画里,影子多是用作非凡用途:渲染气氛、表现心情、丰富场景等等。而人们脚下踩的影子则经常会用几个简单的线条来表现。
比如在表现晴朗的天气的时候,很多时候就会用上阴影效果。晴朗(很晒)的天气或着发生闪电的天气,经常用对比很强的影子(轮廓很明显);阴天下雨 和 大雾(沙尘暴)天气时就常用对比比较小的影子。这就牵扯到了光的衰减问题,在能见度比较低(空气中的悬浮颗粒多)的环境下,光的衰减速度会大于晴朗干燥的天气,所以阴影部分也相应的显得比较模糊。
漫画家们也经常通过拉长或者缩短影子的手法来反映太阳的位置,从而间接地表示时间。
另外当漫画中的人物戴着帽子(有帽檐的)的时候,也常用帽檐的阴影来表现人物的心情 或 遮挡人物的目光(有时衬托人物目光)。
影子的运用方法实在太多了,每一种都需要多观察并且不断地在自己的作品中实践。请大家在后面留下一些自己的运用经验,共同探讨。
下面谈一下表现遮挡效果时应注重的技术问题。
首先必须明确,现有的漫画手法表现阴影是比较费力的。假如出版社对你有时间上的硬性要求,那你应该学会对阴影的取舍。
例如你要表现一个人物站在树下的画面,最理想的遮挡效果当然就是 把每一片树叶的阴影在人物面部和身体上形成的阴影都表现出来。不过以现有的技术和时间限制,这恐怕都是不现实的,于是就要根据作品中这个场景的重要程度来确定阴影的细腻程度。你甚至可以几乎不用阴影,只表现一些不同灰度的色块,有时这也会产生不错的效果。
假如有必要表现比较细腻的阴影效果,那你就应该多注重观察一下生活里阴影落在物体上的情况,物体的表面往往是凹凸的,阴影在投影到这些表面上的时候也会产生相应的弯曲和明暗度的变化。经常坐在树底下,画一些阴影形成的轮廓(不用图黑,省时间)和表示灰度的线条,观察光线移动以后阴影的变化。你也可以坐在你的台灯边上来研究阴影。重要的是要主动观察。
在实际观察以后,你会发现大多数情况下阴影和你的想像有不少区别,注重记住这些区别,因为这就是你的作品不同于别人作品的地方。改善那些不写实的地方,即使是只用几个线条来表现,也一样需要观察。

(三)色温
色温是一个生活中很少用到的概念,但是在摄影学当中她却非经常见。
首先必须明确,色温并不是一个温度概念,它只能用来解释光的色彩在感光物体上发生变化的原因。
任何感光物体(胶片、眼睛等)都有一个正常曝光时候的色温值(色彩平衡的色温值),当光线的色温值高于这个平衡值的时候会曝光形成偏蓝的颜色;而当光线的色温值低于这个平衡值的时候会曝光形成偏红的颜色。
也就是说,色温只会影响光线的颜色属性而不会影响它的亮度。那么它在黑白漫画中有什么作用呢?
这就要从人的眼睛对光的颜色属性的习惯开始说起了。在美术学里面,把红、黄、蓝三种颜色作为基本色(色彩中的三原色),而在计算机制图和电视显示领域里,把红、绿、蓝三中颜色作为标准色(光的三原色),不过在这两个领域里都是由三种颜色按照不同的比例混合形成其他的颜色。
但是人眼对红、绿、蓝三种颜色的灰度感觉是不同的。一般而言,人眼会认为绿色相对另外两种颜色是比较明亮的(偏向于白色),红色在人的眼中一般形成中间的灰度,而蓝色形成很深的灰色。
所以在一些黑白漫画作品中,当同时要表示红色和蓝色的时候(如法国国旗),一般用比较浅的灰度网点纸来表示红色,而用比较深的灰度网来表示蓝色。
也就是因为人眼的这种习惯,光的色温这种属性才得以被运到黑白漫画当中。

进行后面的进一步讲解,下面列出一些常见物体的色温:
火柴的火焰: 1,700~1,800 K
蜡烛的火焰: 1,850~1,930 K
太阳光(日出或者日落): 2,000~3,000 K
荧光灯: 3,200~7,500 K
太阳光(正午): 5,000~5,400 K
日光(太阳光+天空的光): 5,500~6,500 K
天空(多云): 6,000~7,500 K
显示器: 6,500 K
室外的阴影: 7,000~8,000 K
天空(少量的云或者无云): 8,000~10,000 K
有了上面的这些色温值,就可以很轻易地解释为什么晴朗的天空看起来是一种深蓝色 而烛光看起来总是那么昏黄的原因了:人眼所适应的色温一般为日光的色温(6000K左右),天空(无云)的色温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值,所以呈现蓝色,烛光的色温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值,所以呈现偏黄、红色。(注重:物体发光的颜色主要还是由其波谱成分决定,色温只是起影响作用)
因而色温在黑白漫画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当你要表现一些高色温的物体(光)的时候{如室外的阴影、天空等},应该让他们显得偏蓝色一些,也就是说用一些比较深的灰度网点纸;当你要表现一些低色温的光的时候{烛光、阳光等},应该让他们显得偏黄色一些,使用一些比较浅的灰度网点纸或者留白色。……当然,前提是 制作的是写实主义的漫画。
同时正确的运用色温,还能在场景中表现出一些场景中并没有出现的信息,例如用比较偏黄(浅灰网点)的光线照进窗子里,在房间内的角度自然就认为外面可能是早上或者黄昏了(就不用每次都用太阳下山来表示时间那么俗了)。
当然你也不能把这些应用方法绝对化,一切都要根据你的作品整体的风格、画面对明暗的具体要求以及个人偏好等等因素综合考虑。学任何东西都不能太死板,上面所述的只是一些基本的有关色温的原理,具体的应用方法还要靠大家在创作当中具体地摸索和把握。
当然,假如你认为你的画面里不需要色温来“作怪”,那你就可以不去考虑,作品需要的效果决定着你要应用的技术。 (四)衰减。
衰减可以算是最轻易被我们忽略的一种光的重要传播属性了。
(*注:假如你对这些理论丝毫不感爱好,可以跳过理论直接阅读应用部分)
理论部分:
衰减是由于光向各个方向的传播以及被四周的细微物体漫反射从而降低了单位面积上光的强度造成的一种现象。在下面,我会把衰减、漫反射等内容混合起来介绍。
在具体介绍这些之前,你应该首先观察一下你身边的一个阴影来作为参照的实体。你会发现一些现象:
1. 物体表面光的强度和物体距离光源的距离有关。
2. 物体后面形成的阴影的边缘清楚度、暗度、模糊的程度,与物体、光源以及形成阴影的平面三者的距离有关。
3. 同一个阴影的明暗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
在得出了上面几个基本的结论后,你会想为什么会这样,对吧?
在摄影学里,有一个被经常用到的光学定律——平方反比定律。内容如下:单位面积上物体所接受的光的强度,与物体和光源之间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虽然在漫画里你不会直接用到这个定律,但是它却告诉你一个基本知识,那就是物体离光源越远,所得到的光就越少(白吃都知道?)。但是应该记住,一些能量非常大而密集(几乎不发散)的光{如激光}不具有明显的衰减现象。
这个定律直接解释了第一个现象,也间接的解释了第二个现象。当物体与光源间的距离不变时,物体离形成阴影的面越近,(从物体到成影面那一段的)光发生的衰减就越少,形成的阴影的边缘就越清楚;相反物体离形成阴影的面越远,衰减就越多,阴影的边缘就越模糊。而第三个现象,除了受到衰减的影响以外也受到了漫反射的影响,由于在一般的表面上光都是漫反射的,在室内观察阴影的时候,阴影也会受到其他反射光的影响而显得灰度不是很平均。
上面这些理论你只要了解就足以了,要害还是要看如何应用。
应用:
在漫画里,我们可能一时想不到如何运用衰减现象,不过假如你仔细地观察一下的话会发现很多应用的方法。
(1)
举个例子,漫画里我们经常会表现一些人物跳跃的动作,这时表现人物的阴影就需要衰减知识。
当人物脚踩在地面上的时候,人物下放的影子会形成比较鲜明的边缘,这时你一定会用一个涂黑的阴影块来表现脚下的阴影,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当人物跳起来,脚离开地面的时候,他下方的阴影应该已经变得不象刚才那么暗了,影子的边缘也应该产生模糊,而很多人在这时仍然习惯用阴影块的方法来表现阴影,给人的感觉就是物体上方的光源亮度非常的高,本应该很真实的场景却让人产生了错觉。假如你需要比较细腻的效果的话,此时你应该把阴影表现为浅一些的灰色,并在阴影的边缘加一些模糊。
(2)
衰减的另一个主要应用就是人物面颊侧面(或下面)的阴影。
随着漫画教材的传授,现在很多人已经学会了主动的去表现人物脸颊侧面的阴影,但是有些人还不太了解应用时应该注重的原理。
面颊侧面的阴影实际上就是摄影和电影里经常用到的“主光所形成的阴影”。阴影一侧脸的明暗程度和没有阴影一侧脸的明亮程度的对比度反映了主光源的亮度和距离。当主要光源打到物体上的光很强的时候,这种对比度会显得比较高,在漫画里就表现为白与黑的强对比;而当主光不是很强的时候,在漫画里就表现为白与灰的弱对比,主光越弱,阴影部分就越亮。
也就是说,面颊上的阴影反映着人物四周光源的属性。经常能够看到的一种错误就是,有些作者机械地在人物的面颊上加上了阴影,却没有注重这个阴影与背景光是否匹配。有时作者在人物面颊上加上了对比很强的阴影效果,在背景上却加上了很弱的光,读者会根据画面认为那个人物的边上有一个很强的光源,而这很可能并不是作者想要表现的。
(3)
衰减还有一个主要应用体现在表现天气方面。
雨和雾可以说是漫画里最难表现的环境因素之一了,我想其原因就是表现这些需要丰富的光影知识,尤其是衰减知识。当光线穿过象雾这样的具有很多细小颗粒状半透明物体的时候,会发生非常多的衰减,并且由于复杂的漫反射和折射,光会沿传播方向形成 光柱,同时由于物体的距离不同还会发生能见度上的变化。
不过只要多观察一些雾天的实际场景和图片,你会发现雾天的光影也是有很多规律的。在漫画里你可以试着这样表现:首先,为所有场景内需要表现的物体画一个草图(尤其是那些较大的物体,如房子等);然后,为场景内所有光源画一个路线图;根据这两张图你可以基本确立场景内物体离观察点的远近和场景里需要表现的光;再根据这些信息,着重表现距离观察点近的物体,让他们显得比较清楚,再用刮网点手法或者在电脑里使它们显得模糊一些;之后用一些刻成背景物体外形的过渡网点来表现较远的物体;最后不要忘记,为场景里需要表现的光源加一些用灰度网点制成的“光柱”效果,这样做是为了表现空气中有雾的存在。同时,在表现雾中物体和人物的阴影时不要忘记衰减的存在,不要让雾中的阴影看起来象在正午的阳光下那样,它们应该是模糊的、渐变的。
(4)
最后,还不要忘记衰减的一个更加常见的应用——表现距离和空间感。
由于衰减几乎是无处不在的,所以在生活里也常见到。当你抬头看天上的鸟 或者 平视远方的火车的时候,是不是会发现它们都显得比在近处的时候模糊一点?这就是一种衰减。
知道了这些以后,我们就可以大胆的把远处的东西用一些灰网甚至几个线条来表现了,不过要注重不要过分夸张。这种应用主要体现在表现物体由远而近(或由近而远)的过程上:第一格里用比较模糊的效果表现物体的距离比较远,第二格里用稍近一点的距离不用模糊,第三格里物体到了很近的地方。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用法,也是衰减的一种重要应用。
同时当场景比较暗的时候,也常用衰减的效果来表现空间感。例如当表现一个有着三扇窗子的大房间(仓库、教室)时,假如室内的光线很少 而外面又是黎明或黄昏的情况下,常用的一种表现房间空间感的手法就是让室外的阳光从三扇窗子照进来,再用几个过渡网点效果来表现三屡阳光,同时用很少的光来表现室内的物体,这样通过三屡光线的空间距离和衰减映射效果,就让人感觉到室内的空间很大。
另一种表现空间的情况就是表现只有一个昏暗光源的房间的场景。碰到这种情况,在漫画里你可以只表现近处的一个光源的衰减过渡效果,而给人的感觉却是这个屋子里面还有很深的空间。同时这种方法还经常出现在表现夜间的街头场景中。
光的衰减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多观察以及在作品中实践会有助于你更好的理解它。

在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你也应该学会像日本漫画制作人那样简化阴影!假如漫画里的每一格都具体地表现阴影的话会大大地降低制作效率,有时甚至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有很多阴影由于人们的视觉习惯等原因,已经不用表现就被默认了。例如头发在额头上形成的阴影,并不用每一格都有所表现,人们一样不会在意。所以说,漫画里比较明智的表现阴影的方法就是:表现那些必要的阴影和渲染气氛的阴影,省略可有可无的阴影。
总的来说,光的基本性质在漫画中的表现都可以包括在这几个方面里了。再一次需要说明的是,这篇文章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理论性的,不可能马上使你的漫画表现出现提高,不过相信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对各种光的观察和处理,你的作品在空间感和现实感方面会有质的提高的。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