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ccess数据库教程
Tag:2000,2003,2007,查询,sql,,教程,安全,转换,排序,复制,删除,修改,视频教程

MySQL复制的概述、安装、故障与技巧

文章类别:Access数据库 | 发表日期:2011-4-23 8:59:32

本文介绍一下MySQL复制的概述、安装、故障与技巧。同MongoDB,Redis这样的NoSQL数据库的复制相比,MySQL复制显得相当复杂!

概述

首先主服务器把数据变化记录到主日志,然后从服务器通过I/O线程读取主服务器上的主日志,并且把它写入到从服务器的中继日志中,接着SQL线程读取中继日志,并且在从服务器上重放,从而实现MySQL复制。具体如下图所示:

MySQL复制

MySQL复制

整个过程反映到从服务器上,对应三套日志信息,可在从服务器上用如下命令查看:

mysql> SHOW SLAVE STATUS;

Master_Log_File & Read_Master_Log_Pos:下一个传输的主日志信息。

Relay_Master_Log_File & Exec_Master_Log_Pos:下一个执行的主日志信息。

Relay_Log_File & Relay_Log_Pos:下一个执行的中继日志信息。

理解这些日志信息的含义对于解决故障至关重要,后文会详细阐述。

安装

先在主服务器上创建复制账号:

mysql>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SLAVE_USER>'@'<SLAVE_HOST>'
       IDENTIFIED BY '<SLAVE_PASSWORD>';

注:出于安全性和灵活性的考虑,不要把root等具有SUPER权限用户作为复制账号。

然后设置主服务器配置文件(缺省:/etc/my.cnf):

[mysqld]

server_id = 100
log_bin = mysql-bin
log_bin_index = mysql-bin.index
sync_binlog = 1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 1
innodb_support_xa = 1

注:一定要保证主从服务器各自的server_id唯一,避免冲突。

注:如果没有指定log_bin的话,缺省会使用主机名作为名字,如此一来一旦主机名发生改变,就会出问题,所以推荐指定log_bin(从服务器的relay_log存在一样的问题)。

注:sync_binlog,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innodb_support_xa三个选项都是出于安全目的设置的,不是复制的必须选项。

接着设置从服务器配置文件(缺省:/etc/my.cnf):

[mysqld]

server_id = 200
log_bin = mysql-bin
log_bin_index = mysql-bin.index
relay_log = mysql-relay-bin
relay_log_index = mysql-relay-bin.index
read_only = 1
skip_slave_start = 1
log_slave_updates = 1

注:如果用户有SUPER权限,则read_only无效。

注:有了skip_slave_start,除非使用START SLAVE命令,否则从服务器不会开始复制。

注:设置log_slave_updates,让从服务器记录日志,有助于在必要时把从切换成主。

下面最重要的步骤是如何克隆一份主服务器的数据:

如果数据库使用的是MyISAM表类型的话,可按如下方式操作:

shell> mysqldump --all-databases --master-data=1 > data.sql

注:master-data选项缺省会打开lock-all-tables,并写入CHANGE MASTER TO语句。

如果数据库使用的是InnoDB表类型的话,则应该使用single-transcation:

shell> mysqldump --all-databases --single-transaction --master-data=1 > data.sql

有了数据文件,传输到从服务器上并导入:

shell> mysql < data.sql

如果数据量很大的话,mysqldump会非常慢,此时直接拷贝数据文件能节省不少时间:

在拷贝之前要先锁定数据,然后再获得相关的日志信息(FILE & POSITION):

mysql>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mysql> SHOW MASTER STATUS;

接下来拷贝数据文件时,如果是MyISAM表类型的话,直接拷贝即可;如果是InnoDB表类型的话,一定要先停止MySQL服务再拷贝,否则拷贝文件可能无法使用。把拷贝的数据文件直接复制到从服务器的数据目录。

最后还需要再指定一下日志信息:

mysql>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MASTER_HOST>',
       MASTER_USER='<SLAVE_USER>',
       MASTER_PASSWORD='<SLAVE_PASSWORD>',
       MASTER_LOG_FILE='<FILE>',
       MASTER_LOG_POS=<POSITION>;

注:不要在my.cnf配置文件里设置MASTER_USER和MASTER_PASSWORD,因为最终生效的是CHANGE MASTER TO生成的master.info文件里的信息。

在主服务器上直接拷贝数据文件虽然很快,但需要锁表或者停止服务,这会影响线上服务。如果先前已经有了从服务器,那么可以用旧的从服务器做母本来克隆新的从服务器:

先在旧的从服务器上查询日志信息:

mysql> SHOW SLAVE STATUS;

我们需要的是其中的Relay_Master_Log_File & Exec_Master_Log_Pos。

然后在旧的从服务器上按照前面的方法得到数据,并在新的从服务器上还原。

接着在新的从服务器上设置日志信息:

mysql>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MASTER_HOST>',
       MASTER_USER='<SLAVE_USER>',
       MASTER_PASSWORD='<SLAVE_PASSWORD>',
       MASTER_LOG_FILE='<Relay_Master_Log_File>',
       MASTER_LOG_POS=<Exec_Master_Log_Pos>;

不管用那个方法,最后记得在从服务器上启动复制,并检查工作是否正常:

mysql> START SLAVE;

mysql> SHOW SLAVE STATUS;

如果IO线程和SQL线程都显示Yes,就可以感谢上帝了:

Slave_IO_Running 对应:Master_Log_File & Read_Master_Log_Pos

Slave_SQL_Running 对应:Relay_Master_Log_File & Exec_Master_Log_Pos

如果显示No,则说明前面某些配置步骤出错,或者对应的日志文件有问题。

故障

问题:主从复制不止何故停止了,我该怎么办?

答案:复制错误多半是因为日志错误引起的,所以首先要搞清楚是主日志错误还是中继日志错误,从错误信息里一般就能判断,如果不能可以使用类似下面的mysqlbinlog命令:

shell> mysqlbinlog <MASTER_BINLOG_FILE> > /dev/null

shell> mysqlbinlog <SLAVE_BINLOG_FILE> > /dev/null

如果没有错误,则不会有任何输出,反之如果有错误,则会显示出来。

如果是主日志错误,则需要在从服务器使用SET GLOBAL sql_slave_skip_counter,如下:

mysql> SET GLOBAL sql_slave_skip_counter = 1;

mysql> START SLAVE;

注:如果有多个错误,可能需要执行多次(提醒:主从服务器数据可能因此不一致)。

如果是中继日志错误,只要在从服务器使用SHOW SLAVE STATUS结果中的日志信息重新CHANGE MASTER TO即可,系统会抛弃当前的中继日志,重新下载:

mysql>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LOG_FILE='<Relay_Master_Log_File>',
       MASTER_LOG_POS=<Exec_Master_Log_Pos>;
mysql> START SLAVE;

至于为什么使用的是Relay_Master_Log_File & Exec_Master_Log_Pos,参见概述。

问题:主服务器宕机了,如何把从服务器提升会主服务器?

答案:在一主多从的环境总,需选择数据最新的从服务器做新的主服务器。如下图所示:

提升从服务器为主服务器

提升从服务器为主服务器

在一主(Server1)两从(Server2,、Server3)的环境中,Server1宕机后,等到Server1和Server2把宕机前同步到的日志都执行完,比较Master_Log_File和Read_Master_Log_Pos就可以判断出谁快谁慢,因为Server2从 Server1同步的数据(1582)比Server3从Server1同步的数据(1493)新,所以应该提升Server2为新的主服务器,那么 Server3在CHANGE MASTER TO到Server2的时候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参数呢?1582-1493=89,而Server2的最后的二进制日志位置是8167,所以答案是 8167-89=8078。

技巧

主从服务器中的表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类型。比如主服务器可以使用InnoDB表类型,提供事务,行锁等高级特性,从服务器可以使用MyISAM表类型,内存消耗少,易备份等优点。还有一个例子,一台主服务器如果同时带很多个从服务器的话,势必会影响其性能,此时可以拿出一台服务器作为从服务器代理,使用BLACKHOLE表类型,只记录日志,不写数据,由它带多台从服务器,从而提升性能。

主从服务器中的表可以使用不同的键类型。比如主服务器用InnoDB,键用VARCHAR的话节省空间,从服务器使用MyISAM,键用CHAR提高速度,因为MyISAM有静态表一说。

主从服务器中的表可以使用不同的索引。主服务器主要用来应付写操作,所以除了主键和唯一索引等保证数据关系的索引一般都可以不加,从服务器一般用来应付读操作,所以可以针对查询特征设置索引,再进一步,不同的从服务器可以针对不同的查询设置不同的索引。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ccess数据库推荐教程
Access数据库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