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强大的语言――C入门之二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10-12-3 9:12:35

 5.指针(point) 

  学习C语言,指针是较难理解的一个概念。我们知道变量在计算机内占有一块存贮区域(也就是有一个“地址”),变量的值就存放在这块区域之中,在计算机内部,通过访问或修改这块区域的内容来访问或修改相应的变量。C语言中,对于变量的访问形式之一,就是先求出变量的地址,然后再通过地址对它进行访问,这就是指针及指针变量。指针变量的一般定义为“类型标识符 *标识符”,其中标识符是指针变量的名字,标识符前加了“*”号, 表示该变量是指针变量,而最前面的“类型标识符”表示该指针变量所指向的变量的类型。一个指针变量只能指向同一种类型的变量,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定义一个指针变量,既能指向一整型变量又能指向双精度变量。 

  三、C程序设计初步 

  C语言是一种中级语言,用户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称为源程序,源程序文件的后缀一般必须为“.c”。计算机硬件不能直接执行源程序,必须将源程序翻译成二进制目标程序。翻译工作是由编译程序完成的,翻译的过程称为编译,编译的结果称为目标程序,目标程序文件后缀一般为“.OBJ”。程序翻译成目标程序后,便可进行连接。“连接”的目的是使程序变成在计算机上可以执行的最终形式。在这一阶段,系统程序库中的程序要与目标程序连接,连接的结果称为执行程序,执行程序文件名字一般以“.EXE”结尾。   正如所有利用计算机语言所编写的的第一个程序一样,下面,我们也试着建立一个名为“HELLO.C”的源程序,这个程序将在屏幕上面打印出“你好,《电脑报》软件世界!”这个短语。 

  通过键盘输入程序: 

    include 

    main() 

    { 

    printf(″你好,《电脑报》软件世界!\n″); 

    } 

  这个最简单的程序,也包括了C语言的一些基本的内容,它有一个主函数main(),使用到了标准的输出函数printf(),同时为了能够让程序运行时包含这个标准函数,我们首先要在程序的最开始写上include ,“stdio.h”是C语言提供的标准输入输出函数库头文件,我们可以直接引用里面的一些函数,来完成我们所要实现的功能。 

  现在,让我们来编译、连接并运行一下这个最简单的程序,我们将看到,在屏幕上打印出了“你好,《电脑报》软件世界!” 

  四、参考资料 

  首先是一些C语言相关的书籍: 

  《C语言》谭浩强,《C语言编程宝典》王大刚,《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的C++设计模式》Bruno R. Preiss,《C/C++语言与研究开发实践》伍晓宇、辛勇,《Borland C++ Builder 3.0/4.0类参考详解》张济、袁野、王秀娟,《Borland C++Builder 3.0/4.0高级类参考详解》王秀娟、孙悦、黎华,《C++语言命令详解(第二版)》Brian Overland,《C++程序设计实验指导》钱能。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