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亲密接触VC6.0编译器_VC技术_C语言教程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10-6-19 14:53:01

VC中利用多线程技术实现线程之间的通信_VC技术_C语言教程

本文来自21视频教程网C语言频道

    

大家可能一直在用VC开发软件,但是对于这个编译器却未必很了解。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停留在“使用”它,而不会想去“了解”它。因为它只是一个工具,我们宁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C++语言和软件设计上。我们习惯于这样一种“模式”:建立一个项目,然后写代码,然后编译,反反复复调试。但是,所谓:“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我们精于VC开发环境,我们是不是能够做得更加游刃有余呢?
  闲话少说。我们先来看一下VC的处理流程,大致分为两步:编译和连接。源文件通过编译生成了.obj文件;所有.obj文件和.lib文件通过连接生成.exe文件或.dll文件。下面,我们分别讨论这两个步骤的一些细节。


  编译参数的设置。主要通过VC的菜单项Project->Settings->C/C++页来完成。我们可以看到这一页的最下面Project Options中的内容,一般如下:

/nologo /MDd /W3 /Gm /GX /ZI /Od /D "WIN32" /D "_DEBUG" /D "_WINDOWS" /D "_AFXDLL" /D "_M
BCS" /Fp"Debug/WritingDlgTest.pch" /Yu"stdafx.h" /Fo"Debug/" /Fd"Debug/" /FD /GZ /c

  各个参数代表的意义,可以参考Msdn。比如/nologo表示编译时不在输出窗口显示这些设置(我们可以把这个参数去掉来看看效果)等等。一般我们不会直接修改这些设置,而是通过这一页最上面的Category中的各项来完成。

  1) General:一些总体设置。Warning level用来控制警告信息,其中Level 1是最严重的级别;Warnings as errors将警告信息当作错误处理;Optimizations是代码优化,可以在Category的Optimizations项中进行更细的设置;Generate browse info用以生成.sbr文件,记录类、变量等符号信息,可以在Category的Listing Files项中进行更多的设置。Debug info,生成调试信息:None,不产生任何调试信息(编译比较快);Line Numbers Only,仅生成全局的和外部符号的调试信息到.OBJ文件或.EXE文件,减小目标文件的尺寸;C 7.0- Compatible,记录调试器用到的所有符号信息到.OBJ文件和.EXE文件;Program Database,创建.PDB文件记录所有调试信息;Program Database for "Edit & Continue",创建.PDB文件记录所有调试信息,并且支持调试时编辑。

  2) C++ Language:pointer_to_member representation用来设置类定义/引用的先后关系,一般为Best-Case Always表示在引用类之前该类肯定已经定义了;Enable Exception Handling,进行同步的异常处理;Enable Run-Time Type Information迫使编译器增加代码在运行时进行对象类型检查;Disable Construction Displacements,设置类构造/析构函数调用虚函数问题。

  3) Code Generation:Processor表示代码指令优化,可以为80386、80486、Pentium、Pentium Pro,或者Blend表示混合以上各种优化。Use run-time library用以指定程序运行时使用的运行时库(单线程或多线程,Debug版本或Release版本),有一个原则就是,一个进程不要同时使用几个版本的运行时库。Single-Threaded,静态连接LIBC.LIB库;Debug Single-Threaded,静态连接LIBCD.LIB库;Multithreaded,静态连接LIBCMT.LIB库;Debug Multithreaded,静态连接LIBCMTD.LIB库;Multithreaded DLL,动态连接MSVCRT.DLL库;Debug Multithreaded DLL,动态连接MSVCRTD.DLL库。连接了单线程库就不支持多线程调用,连接了多线程库就要求创建多线程的应用程序。

  Calling convention可以用来设定调用约定,有三种:__cdecl、__fastcall和__stdcall。各种调用约定的主要区别在于,函数调用时,函数的参数是从左到右压入堆栈还是从右到左压入堆栈;在函数返回时,由函数的调用者来清理压入堆栈的参数还是由函数本身来清理;以及在编译时对函数名进行的命名修饰(可以通过Listing Files看到各种命名修饰方式)。Struct member alignment用以指定数据结构中的成员变量在内存中是按几字节对齐的,根据计算机数据总线的位数,不同的对齐方式存取数据的速度不一样。这个参数对数据包网络传输等应用尤为重要,不是存取速度问题,而是数据位的精确定义问题,一般在程序中使用#pragma pack来指定。
4) Customize:Disable Language Extensions,表示不使用微软为标准C做的语言扩展;Eliminate Duplicate Strings,主要用于字符串优化(将字符串放到缓充池里以节省空间),使用这个参数,使得

char *sBuffer = "This is a character buffer";

char *tBuffer = "This is a character buffer";


  sBuffer和tBuffer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空间;Enable Function-Level Linking ,告诉编译器将各个函数按打包格式编译;Enables minimal rebuild,通过保存关联信息到.IDB文件,使编译器只对最新类定义改动过的源文件进行重编译,提高编译速度;Enable Incremental Compilation,同样通过.IDB文件保存的信息,只重编译最新改动过的函数;Suppress Startup Banner and Information Messages,用以控制参数是否在output窗口输出。

  5) Listing Files:Generate browse info的功能上面已经提到过。这里可以进行更多的设置。Exclude Local Variables from Browse Info表示是否将局部变量的信息放到.SBR文件中。Listing file type可以设置生成的列表信息文件的内容:Assembly-Only Listing仅生成汇编代码文件(.ASM扩展名);Assembly With Machine Code生成机器代码和汇编代码文件(.COD扩展名);Assembly With Source Code生成源代码和汇编代码文件(.ASM扩展名);Assembly, Machine Code,and Source生成机器码、源代码和汇编代码文件(.COD扩展名)。Listing file name为生成的信息文件的路径,一般为Debug或Release目录下,生成的文件名自动取源文件的文件名。

  6) Optimizations:代码优化设置。可以选择Maximize Speed生成最快速的代码,或Minimize Size生成最小尺寸的程序,或者Customize定制优化。定制的内容包括:

  Assume No Aliasing,不使用别名(提高速度);

  Assume Aliasing Across Function Calls,仅函数内部不使用别名;

  Global Optimizations,全局优化,比如经常用到的变量使用寄存器保存,或者循环内的计算优化,如

i = -100;

while( i < 0 ){ i += x + y;}


  会被优化为


i = -100;
t = x + y;
while( i < 0 ){i += t;}
Generate Intrinsic Functions,使用内部函数替换一些函数调用(提高速度);
Improve Float Consistency,浮点运算方面的优化;
Favor Small Code,程序(exe或dll)尺寸优化优先于代码速度优化;
Favor Fast Code,程序(exe或dll)代码速度优化优先于尺寸优化;
Frame-Pointer Omission,不使用帧指针,以提高函数调用速度;
Full Optimization,组合了几种参数,以生成最快的程序代码。


  Inline function expansion,内联函数扩展的三种优化(使用内联可以节省函数调用的开销,加快程序速度):Disable不使用内联;Only __inline,仅函数定义前有inline或__inline标记使用内联;Any Suitable,除了inline或__inline标记的函数外,编译器“觉得”应该使用内联的函数,都使用内联。

  7) Precompiled Headers:预编译头文件的设置。使用预编译可以提高重复编译的速度。VC一般将一些公共的、不大变动的头文件(比如afxwin.h等)集中放到stdafx.h中,这一部分代码就不必每次都重新编译(除非是Rebuild All)。

  8) Preprocessor:预编译处理。可以定义/解除定义一些常量。Additional include directories,可以指定额外的包含目录,一般是相对于本项目的目录,如..\Include。


  连接参数的设置。主要通过VC的菜单项Project->Settings->Link页来完成。我们可以看到这一页的最下面Project Options中的内容,一般如下:

/nologo /subsystem:windows /incremental:yes /pdb:"Debug/WritingDlgTest.pdb" /debug /machi
ne:I386 /out:"Debug/WritingDlgTest.exe" /pdbtype:sept

  下面我们分别来看一下Category中的各项设置。

  1) General:一些总体设置。可以设置生成的文件路径、文件名;连接的库文件;Generate debug info,生成Debug信息到.PDB文件(具体格式可以在Category->Debug中设置);Ignore All Default Libraries,放弃所有默认的库连接;Link Incrementally,通过生成. ILK文件实现递增式连接以提高后续连接速度,但一般这种方式下生成的文件(EXE或DLL)较大;Generate Mapfile,生成.MAP文件记录模块相关信息;Enable Profiling,这个参数通常与Generate Mapfile参数同时使用,而且如果产生Debug信息的话,不能用.PDB文件,而且必须用Microsoft Format。

  2) Customize:这里可以进行使用程序数据库文件的设置。Force File Output ,强制产生输出文件(EXE或DLL);Print Progress Messages,可以将连接过程中的进度信息输出到Output窗口。

  3) Debug:设置是否生成调试信息,以及调试信息的格式。格式可以有Microsoft Format、COFF Format(Common Object File Format)和Both Formats三种选择;Separate Types,表示将Debug格式信息以独立的.PDB文件存放,还是直接放在各个源文件的.PDB文件中。选中的话,表示采用后者的方式,这种方式调试启动比较快。

  4) Input:这里可以指定要连接的库文件,放弃连接的库文件。还可以增加额外的库文件目录,一般是相对于本项目的目录,如..\Lib。Force Symbol References,可以指定连接特定符号定义的库。

  5) Output:Base Address可以改变程序默认的基地址(EXE文件默认为0x400000,DLL默认为x10000000),操作系统装载一个程序时总是试着先从这个基地址开始。Entry-Point Symbol可以指定程序的入口地址,一般为一个函数名(且必须采用__stdcall调用约定)。一般Win32的程序,EXE的入口为WinMain,DLL的入口为DllEntryPoint;最好让连接器自动设置程序的入口点。默认情况下,通过一个C的运行时库函数来实现:控制台程序采用mainCRTStartup (或wmainCRTStartup)去调用程序的main (或wmain)函数;Windows程序采用WinMainCRTStartup (或 wWinMainCRTStartup)调用程序的WinMain (或 wWinMain,必须采用__stdcall调用约定);DLL采用_DllMainCRTStartup调用DllMain函数(必须采用__stdcall调用约定)。Stack allocations,用以设置程序使用的堆栈大小(请使用十进制),默认为1兆字节。Version Information告诉连接器在EXE或DLL文件的开始部分放上版本号。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各个参数是大小写敏感的;在参数后加上“-”表示该参数无效;各个参数值选项
有“*”的表示为该参数的默认值;可以使用页右上角的“Reset”按钮来恢复该页的所有默认设置。


  其它一些参数设置

  1) Project->Settings->General,可以设置连接MFC库的方式(静态或动态)。如果是动态连
接,在你的软件发布时不要忘了带上MFC的DLL。

  2) Project->Settings->Debug,可以设置调试时运行的可执行文件,以及命令行参数等。

  3) Project->Settings->Custom Build,可以设置编译/连接成功后自动执行一些操作。比较有
用的是,写COM时希望VC对编译通过的COM文件自动注册,可以如下设置:

   Description: Register COM

   Commands: regsvr32 /s /c $(TargetPath)

   echo regsvr32 exe.time > $(TargetDir)\$(TargetName).trg

   Outputs: $(TargetDir)\$(TargetName).trg

  4) Tools->Options->Directories,设置系统的Include、Library路径。


  一些小窍门

  1) 有时候,你可能在编译的时候,计算机突然非法关机了(可能某人不小心碰了电源或你的内存不稳定等原因)。当你重启机器后打开刚才的项目,重新进行编译,发现VC会崩掉。你或许以为你的VC编译器坏了,其实不然(你试试编译其它项目,还是好的!),你只要将项目的.ncb、.opt、.aps、.clw文件以及Debug、Release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删掉,然后重新编译就行
了。

  2) 如果你想与别人共享你的源代码项目,但是把整个项目做拷贝又太大。你完全可以删掉以下文件:.dsw、.ncb、.opt、.aps、.clw、. plg文件以及Debug、Release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3) 当你的Workspace中包含多个Project的时候,你可能不能直观地、一眼看出来哪个是当前项目。可以如下设置:Tools->Options->Format,然后在Category中选择Workspace window,改变其默认的字体(比如设成Fixedsys)就行了。


  4) 如何给已有的Project改名字?将该Project关掉。然后以文本格式打开.dsp文件,替换原来的Project名字即可。


  5) VC6对类成员的智能提示功能很有用,但有时候会失灵。你可以先关掉项目,将.clw和.ncb删掉,然后重新打开项目,点击菜单项View->ClassWizard,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按一下“Add All”按钮;重新Rebuild All。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