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ireworks教程
Tag:切片,gif,动画,文字,图标,照片,网页,效果图,表情,按钮,工作,8.0,cs,视频教程

有关Fireworks制作动感卡通表情的讲解

文章类别:Fireworks | 发表日期:2009-8-14 9:24:12

有关Fireworks制作动感卡通表情的讲解

人的面部可以表现出成千上万、不计其数而又十分微妙的表情,而且表情的变化十分迅速、敏捷和细致,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情感,传递信息。面部所表现出的各种各样的情感,最能吸引对方的注意。在你未开口之前对方就从你的面部表情上得到了一定的信息,对你的气质、情绪、性格、态度等有所了解了。所以有句话说得好,看人先看脸,脸是人的价值与性格的外观。所谓脸面不仅是指人的长相,主要是指面部表情。
对于经常上网聊天的朋友来说,表情图标一定不陌生,为了增强聊天的趣味性,减少打字量,系统有大量的表情短语,您运用得恰当,可以收到表达心意、夸张、幽默的效果。如图1.1所示。

图 1.1卡通表情图标效果
$$ 思路分析
要准确地表现出表情的含义,需要多多的观察。对于使用技术来实现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过程。主要是使用了Fireworks的矢量工具结合渐变色来实现的。
$$ 实现步骤
1、新建一个Fireworks文件。
2、在弹出的【新建文档】对话框中设置画布的宽度和高度为400像素,背景颜色为白色。如图1.2所示。

图 1.2新建文档对话框
3、选择工具箱中的“椭圆”工具,在画布中绘制一个宽、高为200像素的正圆。
4、给这个正圆添加边框,粗细为5像素,颜色为值“D44C01”。
5、给这个正圆填充放射状渐变色。效果如图1.3所示。

图 1.3给正圆添加边框,填充放射状渐变色
6、单击填充控制窗口,打开渐变色调节面板,调整渐变颜色,效果如图1.4所示。

图 1.4渐变色调整面板
7、选择工具箱中的指针工具,调整画布中的渐变色方向和范围,效果如图1.5所示。

图 1.5渐变色调整后的最终效果
【说明】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卡通人物的脸部更有立体感。
8、开始绘制卡通表情的眼睛部分,仍旧使用“椭圆”工具在脸部的上方绘制一个小一些的正圆,尺寸为60X60像素。
9、给这个小圆填充接近于黑色的深灰色,边框和脸部的边框颜色一致,但是边框的粗细为2像素。效果如图1.6所示。

图 1.6绘制眼睛部分
10、把这个正圆复制一个,选择两个正圆下方的一个,把颜色更改为白色,去掉边框颜色。这时的图层效果如图1.7所示。

图 1.7复制正圆,并更改下方正圆的颜色设置
11、同时在属性面板中把白色正圆的填充边缘效果设置为“羽化”,值为“3”。并且适当往右下角移动,这样可以使眼睛看起来更有立体的感觉。效果如图1.8所示。

图 1.8调整眼睛下方的白色正圆
12、再次把这黑色的眼睛复制一个,同样选择两个正圆下方的一个,把颜色更改为白色,去掉边框颜色。这时的图层效果如图1.9所示。

图 1.9复制正圆,并更改下方正圆的颜色设置
13、在属性面板中设置刚刚得到的白色正圆的填充边缘效果,仍旧为“羽化”,值为“10”。并且适当往左上角移动,这样可以使眼睛的立体效果更加明显。如图1.10所示。

图 1.10调整眼睛下方的白色正圆
14、在黑色的眼睛上绘制大小不同的三个正圆,表示眼睛的眼白。效果如图1.11所示。

图 1.11绘制眼白
15、把眼睛部分的所有矢量图形组合起来(快捷键:【Ctrl+G】),复制一个,放置到脸的右边。
16、把左右两边的眼睛对齐好位置。效果如图1.12所示。
 
图 1.12对齐好左右两个眼睛
【说明】右边的眼睛阴影和高光的效果应该和左边的眼睛是相反的,所以需要翻转一下,但是眼白是不需要翻转的
17、选择右边的眼睛,取消组合(快捷键:【Ctrl+Shift+G】)。单独选择黑色正圆下方的两个白色正圆,选择【修改】@@【变形】@@【水平翻转】命令,改变这两个白色正圆的左右方向。效果如图1.13所示。
 
图 1.13调整右侧眼睛的效果
18、好了,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就制作完了,是不是很可爱呢?接下来开始制作两个小手。选择工具箱中的“椭圆”工具,绘制一个60X60的正圆。
19、给这个正圆填充渐变色,这个渐变色和整个脸部的渐变色是一样的,可以参考图1.4。
20、使用工具箱中的指针工具调整渐变色的方向,起始点在右下角,结束点在左上角。效果如图1.14所示。
 
图 1.14调整手的渐变色方向和范围
21、把得到的手复制一个,调整好位置,两个手就都制作出来了。效果如图1.15所示。
 
图 1.15手制作完毕效果
22、开始制作脸上的红晕,选择工具箱中的“椭圆”工具,绘制一个椭圆,具体尺寸可以自己感觉一下,不要太大,填充颜色为“FF0099”,边缘的“羽化”值为“10”。效果如图1.16所示。
 
图 1.16制作脸部的红晕
23、选择工具箱中的“直线”工具,设置笔触的颜色为白色,然后在“红晕”上依次单击鼠标,绘制一些小点。效果如图1.17所示。
 
图 1.17绘制红晕上的麻点
24、把红晕部分的所有矢量图形组合起来(快捷键:【Ctrl+G】),复制一个,放置到脸的右边,调整好位置。效果如图1.18所示。
 
图 1.18脸部完成效果
25、最后来绘制头发,选择工具箱中的“钢笔”工具,在任意位置单击鼠标,创建第一个路径点。
26、然后适当移动,在第二点的位置单击并且按住鼠标进行拖拽。创建第二个路径点。效果如图1.19所示。
 
图 1.19创建第二个路径点
27、把鼠标指针移动到第一个路径点上,这时钢笔光标的右下角会显示一个空心的小圆,表示闭合路径。单击鼠标,闭合这个路径。效果如图1.20所示。
 
图 1.20闭合路径点
28、给得到的形状填充和脸部边框一样的颜色,边框为透明。
29、选择工具箱中的,首先拖拽路径点,调整为如图1.21所示效果。
 
图 1.21调整路径点的位置
30、按住键盘的【Alt】键,使用“部分选定”工具,拖拽当前形状左下角路径点两端的控制手柄,调整路径的形状。最终效果如图1.22所示。
  
图 1.22最终调整效果
31、选择【修改】@@【排列】@@【移到最后】(快捷键:【Ctrl++Shift+Down】)命令,把得到的头发移到脸部的下方,然后对齐位置。效果如图1.23所示。
  
图 1.23调整好头发的位置
32、把刚刚得到的头发复制,选择【修改】@@【变形】@@【数值变形】(快捷键:【Ctrl++Shift+T】)命令,缩小到原来的60%,调整好位置,最终效果完成。如图1.1所示。
$$ 操作技巧
1、在渐变色调整面板中,不需要的颜色控制点可以直接从面板中向下拖拽删除。
2、改变渐变色的方向和范围时一定要选择指针工具。
3、使用钢笔工具创建大致形状,然后可以通过部分选定工具来进行调整。可以改变路径点的位置,也可以改变路径点两端的控制手柄。
4、当需要单独改变路径点一端的控制手柄时,可以按住键盘的【Alt】键。

如果上面的效果制作起来没有问题的话,那么大家也不妨试试去制作下面的表情效果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ireworks推荐教程
Firework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