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表格操作的技巧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9-7-23 9:35:51

Excel表格操作的技巧

  Excel是我们经常使用的表格处理工具,用它处理,即使有再多的数据也不是什么难事。不过,对于有较多数据的工作表来说,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却存在很多比较麻烦的地方,比如:我们不得不多次点击滚动条来到达数据区的末尾或标题行;我们不得不多次调整行高或列宽,以使单元格数据完整显示,甚至这种调整得逐行或逐列完成,如此等等。以下几个小技巧,可以使我们在Excel的表格操作过程中避免类似的麻烦,可以使操作更快、更准确、更方便。

  1、快速得到合适列宽和行高

  如果各列中数据宽度一致的话,我们可以选中各列,然后把鼠标移至列标题的右边框,待鼠标变成双向箭头时拖动至合适的宽度,这样就可以得到统一列宽的各列了。如果各列中数据宽度不一致的话,我们经常要逐列进行调整,非常麻烦。此时可以选中含有数据的各列,同样将鼠标移至其中一个列标题的右边框,当鼠标指针变成双向箭头时双击鼠标左键,可以立刻将各列的列宽设置为"最适合的列宽",即各列宽度为恰好可以完整显示单元格数据。

  用这个方法也可以得到"最适合的行高"。只是要双击行标题的下边框。

  2、快速移动活动单元格

  经常要在数据区域的最开始和最末尾处、最左端和最右端处来回折腾吗?其实,用不着多次单击滚动条,也不用多次滚动鼠标的滚轮的。只要将鼠标指向当前单元格的下边框,当鼠标指针变为四个箭头的十字形时双击,就可以使活动单元格迅速定位于当前数据区域中当前列的最后一行,双击单元格的上边框可以到达最上一行,而双击左边框和右边框则可以分别迅速到达最左端和最右端。快吧?

  3、快速选中单元格区域

  选中单元格区域有两种较为快速的方法。其一是利用名称框。如果我们清楚地知道应该选择哪些区域,那么直接在编辑栏左侧的"名称框"内填写选择区域是最简便的了。比如我们要同时选中A2:D15单元格区域和H列,那么就可以在名称框内直接输入"A2:D15,H:H",按下回车键,则这些区域就被直接选中了。

  如果要选择的区域本身已经命名,那么,直接输入该名称,就更是简单了。

  其二,是利用定位功能

  我们的工作表中有些数据是用公式计算出来的,还有一部分是手工输入的数据。如果要单独选中公式部分,那么只需要点击菜单命令"编辑→定位",打开"定位"对话框。在这里您可以看到已经命名的单元格区域。不过,我们要点击的是下方的"定位条件"按钮,打开"定位条件"对话框。选择含公式的单元格区域,那就选中此对话框中的"公式"单选项,并且还可以对其下方的四个复选项进行选择,以便在工作表中对单元格区域进行更精确的选择。

  在此对话框中,我们还可以尝试其他单选项。比如选中"当前区域"单选项可以选择活动单元格所在表格。而选中"常量"单选项则可以选择表格中我们输入的那些数据。还可以利用"条件格式"单选项选择表格中我们设置了条件格式的那些单元格区域。如此等等,不再罗嗦。但无论怎样,比起我们逐行逐列按下"Ctrl"键靠鼠标手工选择都要简单得多。

  4、快速拆分窗口

  为方便查看表格的不同部分,我们经常要对工作表进行垂直或水平拆分。快速拆分的方法是:先在需要拆分的位置单击鼠标,激活活动单元格,然后将鼠标指向垂直滚动条顶端的拆分框,待鼠标指针变成拆分指针时,双击鼠标,那么窗口就会在活动单元格上方将窗口水平拆分,再次双击拆分框,则拆分取消。

  如果双击水平滚动条右端的拆分框,则会在活动单元格的左侧进行垂直拆分。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