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Photoshop教程
Tag:photoshop cs,照片,非主流,水晶,效果,画笔,圣诞,滤镜,艺术,手绘,蒙版,抠图,风景,特效,人像,矢量,国画,图像,数码,合成,玻璃,美女,图案,鼠绘,调色,婚纱,插画,图层,山水,漫画,透明,水粉,光线,笔刷,工具,实例,入门,人物,头发,签名,视频,壁纸,水墨,相框,海报,立体,动画,文字,换头,视频教程

Photoshop鼠绘实例剖析:女孩头像

文章类别:Photoshop | 发表日期:2008-10-6 18:46:57

  绘制人人物的五官是一件要求很细致的工作——不同人的脸是由相同的“部件”(五官)组成的,而正是这些部件的细微变化造成了人和人长相的不同。

  上一节我们逐步了解人物面部绘制的规律和技法,今天我们用实例带着读者做一些Photoshop人物面部鼠绘的的具体实践。(本教程使用的软件为Photoshop CS2。其他版本步骤类似。)

  人物头像绘制步骤

  用Photoshop绘制人物脸部应该养成一个比较好的习惯。

  1.先归纳人脸部的大致形状,用“直线工具”(快捷键U)快速、粗略地勾勒结构线,结构线应包括脸部轮廓大致形状和“三庭五眼”的结构关系。
  2.根据粗略结构线,用“直线工具”大致勾绘面部轮廓和五官形状。
  3.根据细化的辅助线,用“钢笔工具”(快捷键P)绘制精确的脸部轮廓和五官形状的路径。
  4.将面部路径添上适当的颜色,再将药具体刻画部位相应的路径转换为选区,将选区根据需要正选或反选,用“加深/减淡工具”(快捷键O)刻画。
  5.最后将颜色和形状不妥当的地方调整一下,完成人物脸部的绘制。

  了解上面的内容后,我们就用实例来讲解用Photoshop cs2绘制人物脸部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图7.2-0为本小节实例的最终效果。

  

  图7.2-0 实例的最终效果

  画线稿图

  按下键盘上的Ctrl+N组合键,或执行菜单栏上的“文件→新建”命令打开“新建”对话框,设置参照图7.2-1所示。

  

  图7.2-1 “新建对话框的设置”

  新建图层,命名为“结构线1”,选择“直线工具”(快捷键U),在选项栏上设置该工具(见图7.2-2),用“直线工具”绘制结构线,如图7.2-3所示。

  

  图7.2-2 选项栏上设置“直线工具”工具

  

  图7.2-3 用“直线工具”绘制结构线

  新建图层,命名为“结构线2”,用“直线工具”绘制五官形状的结构线,如图7.2-4所示。

  

  图7.2-4 用“直线工具”绘制五官形状的结构线

  在“结构线1”层下新建图层,命名为“脸”,用“钢笔工具”(快捷键P)根据结构线绘制脸部轮廓形状封闭路径。右击文档窗口,在快捷菜单中选择“建立选区”命令,将路径转换为选区后填充RGB值分别为250、200、180的颜色,如图7.2-5所示。

  

  图7.2-5 将路径转换为选区并填色的效果

  面部的填色和明暗效果

  根据结构用“钢笔工具”线绘制五官形状的路径,如图7.2-6所示。

  

  图7.2-6 五官形状的路径

  用“路径选择工具”(快捷键A)选择“唇”部相应的路径,将路径转换为选区。按下键盘上的Shift+Ctrl+I组合键将选区反选,用“减淡工具”(快捷键O)将唇外相应部位擦亮,如图7.2-7所示。

  

  图7.2-7 将唇外相应部位擦亮

  用同样办法将其他较亮的部位擦淡。颜色过渡不是很鲜明的部位,可将选区羽化(按键盘上的Alt+Ctrl+D组合键)若干像素后再用“减淡工具”加以处理,图7.2-8是脸部较亮部分基本处理完成的效果。

  

  图7.2-8 脸部较亮部分基本处理完成的效果

  将“鼻子”及周围的部位用“加深/减淡工具”细致刻画一下,如图7.2-9所示。

  

  图7.2-9 用“加深/减淡工具”细致刻画鼻子

  用上面的方法擦出“嘴”部的明暗效果,如图7.2-10所示。

  

  图7.2-10 擦出嘴部的明暗效果

  眉毛、眼睛、睫毛的处理

  下面绘制眯起来的“左眼”,将“左眼”的路径转换为选区,用“画笔工具”(快捷键B)沿选区上半部分涂上黑色,形成一条较粗的弧线,如图7.2-11所示。

  

  图7.2-11 用“画笔工具”涂上弧线的效果

  按下键盘上的Ctrl+D组合键,取消选区,选择“涂抹工具”(快捷键R),设置笔触的“主直径”为较少的像素,“硬度”适中,在选项栏上设置“强度”为合适大小(尝试不同的数值,达到理想的效果),用该工具涂抹出眼睫毛的效果,如图7.2-12所示。

  

  图7.2-12 涂抹出眼睫毛的效果

  设置“加深工具”的“主直径”为较小数值,“曝光度”为较大数值。选择“直接选择工具”(快捷键A),选择左眼路径左侧的控制点,将控制点向上轻移几个像素。右击文档窗口,在快捷菜单中选择“描边子路径”命令,工具选择为“加深工具”,做出“双眼皮”的效果,如图7.2-13所示。

  

  图7.2-13 用“描边子路径”的方法做出双眼皮的效果

  yyyyyyyyyyyyyy

  面绘制“右眼”,将“右眼”部位相应的路径转换为选区,填充RGB值分别为245、224、221的颜色,并用笔触“硬度”较大的“画笔工具”绘制黑眼珠的效果,如图7.2-14所示。

  

  图7.2-14 为“右眼”填充颜色

  用“画笔工具”绘制如图7.2-15所示效果,将选区反选后将眼睛周围颜色加深。

  

  图7.2-15 修改后的眼睛效果

  用“涂抹工具”制作眼睫毛的效果,如图7.2-16所示。

  

  图7.2-16 用“涂抹工具”制作眼睫毛的效果

  用上面所述方法,制作“双眼皮”的效果,如图7.2-17所示。

  

  图7.2-17 制作右眼双眼皮的效果

  眉毛的处理

  新建图层,命名为“眉毛”,用1像素的“画笔工具”绘制“眉毛”效果,注意保持曲线的平滑。然后用“不透明度”(在选项栏上设置)较小的“橡皮擦工具”将“眉毛”顶端的部分擦淡一些,做出“眉毛”尾端的效果,如图7.2-18所示。

  

  图7.2-18 绘制“眉毛”的效果

  用同样方法绘制另一边的“眉毛”,如图7.2-19所示。

  

  图7.2-19 绘制另一边的“眉毛”的效果

  牙齿的处理

  新建图层,命名为“牙齿”,用“钢笔工具”绘制“牙齿”形状的路径,转换为选区后填充RGB值分别为253、229、205的颜色,并用“加深/减淡工具”修改“牙齿”的明暗,如图7.2-20所示。

  

  图7.2-20 “牙齿”完成的效果

  用“不透明度”较低的“画笔工具”为嘴唇涂上高光效果,同时完善“嘴”部的明暗效果。如图7.2-21所示。

  

  图7.2-21 为嘴唇涂上高光效果

  脸部的绘制告一段落,图7.2-22是脸部完成的效果。

  

  图7.2-22 脸部完成的效果

  头发的处理

  绘制头发的方法:先绘制大体颜色(图7.2-23),再绘制出头发生长方向的路经后描上自定义的画笔笔触,最后用“加深/减淡工具”修改完成的,见图7.2-24。

  这部分要反复试验和调整颜色,要拿出充分的耐心来绘制。

  

  图7.2-23 铺上头发大体颜色

  

  图7.2-24 局部头发完成的效果

  图7.2-24中翘起来的那几根发丝的效果是用“渐隐”画笔勾出来的。选择“画笔工具”,设置画笔工具的笔触为1像素,硬度为100%,按下键盘上的F5键,打开画笔调板,设置参见图7.2-25。

  

  图7.2-25 画笔“渐隐”的设置

  图7.2-26为头部完成的整体效果。

  

  图7.2-26 头部完成的整体效果

  绘制衣服的方法很简单,这里就不赘述, “女孩”绘制完成效果如图7.2-27所示。

  

  图7.2-27 “女孩”绘制完成效果。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Photoshop推荐教程
Photosho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