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Photoshop教程
Tag:photoshop cs,照片,非主流,水晶,效果,画笔,圣诞,滤镜,艺术,手绘,蒙版,抠图,风景,特效,人像,矢量,国画,图像,数码,合成,玻璃,美女,图案,鼠绘,调色,婚纱,插画,图层,山水,漫画,透明,水粉,光线,笔刷,工具,实例,入门,人物,头发,签名,视频,壁纸,水墨,相框,海报,立体,动画,文字,换头,视频教程

Photoshop鼠绘人物头像技法概述

文章类别:Photoshop | 发表日期:2008-10-6 18:46:56

  人物的五官是一件要求很细致的工作——不同人的脸是由相同的“部件”(五官)组成的,而正是这些部件的细微变化造成了人和人长相的不同。本节将带着读者逐步了解人物面部绘制的规律和技法,并在后面小节的实例中带着读者实践具体人物面部的绘制。

  用Photoshop 绘制人物在该类绘画中略显复杂,主要原因是人的面部特征不容易把握,也就是“形”的塑造难度比较大。

  一、“三庭五眼”的概念

  人的面部虽各有不同,但也同时存在一定的共性,这个共性就是人面部“三庭五眼”的结构关系,图7-1为“三庭五眼”的结构示意图。

  

  图7-1 “三庭五眼”的结构示意图

  “三庭”即,发际线到两个眉梢之间的虚拟线为一庭;眉梢线到鼻尖虚拟线为一庭;鼻尖线到下颚为一庭,这几条线间的距离大致是相等的,我们常称这几条线中间的部分为“三庭”。

  “五眼”即,人眼水平位置的虚拟连线平均分为五份,每一份为一个眼睛的宽度——两眼间的宽度相当于一只眼睛的宽度,眼尾角到脸侧的宽度同样相当于一只眼睛的宽度,我们常称这五份为“五眼”。

  绘画时所观察到“三庭五眼”的距离相等性只体现在人脸与观察者正对时。当人的脸部仰视或俯视的时候,所观察到的“三庭”会发生透视的变化,“五眼”基本不变;人脸侧对观察者的时候,所观察到的“五眼”会发生透视的变化,“三庭”基本不变。

  眉毛,嘴、鼻子的变化也是多样的,读者要多多观察、思考和积累。

  当然,很多人的脸部结构未必完全符合“三庭五眼”的规律,长相也属于五官端正,所以三庭五眼并不是检验五官是否端正的标准,笔者更倾向于将其理解成一个参照,不同人参照的结果会有所不同。

  另外,根据画种的不同,对“三庭五眼”的表现方法也不同——比如,漫画创作的过程会将人物的某一特征夸大,使其造型表现得更生动;抽象画更是经常打破这个规律的典范。

  二、人物脸型的把握

  不同人的脸型也是不同的,很多专家都用几何形状来归纳——有的人是正梯形;有的是倒梯形;有的是长方形;有的是圆形;有的是正方形等。用几何形状归纳人脸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抓住人脸型的特征,非常有利于对整体的刻画。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Photoshop推荐教程
Photosho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