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趣味程序百例(15)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08-9-24 14:44:48

48.新娘和新郞
49.委派任务
50.谁在说谎




48.新娘和新郞
    三对情侣参加婚礼,三个新郞为A、B、C,三个新娘为X、Y、Z。有人不知道谁和谁结婚,于是询问了六位新人中的三位,但听到的回答是这样的:A说他将和X结婚;X说她的未婚夫是C;C说他将和Z结婚。这人听后知道他们在开玩笑,全是假话。请编程找出谁将和谁结婚。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将A、B、C三人用1,2,3表示,将X和A结婚表示为“X=1”,将Y不与A结婚表示为“Y!=1”。按照题目中的叙述可以写出表达式:
        x!=1        A不与X结婚
        x!=3        X的未婚夫不是C
        z!=3        C不与Z结婚
    题意还隐含着X、Y、Z三个新娘不能结为配偶,则有:
            x!=y且x!=z且y!=z
    穷举以上所有可能的情况,代入上述表达式中进行推理运算,若假设的情况使上述表达式的结果均为真,则假设情况就是正确的结果。
*程序与程序注释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x,y,z;
    for(x=1;x<=3;x++)          /*穷举x的全部可能配偶*/
        for(y=1;y<=3;y++)      /*穷举y的全部可能配偶*/
            for(z=1;z<=3;z++)    /*穷举z的全部可能配偶*/
                if(x!=1&&x!=3&&z!=3&&x!=y&&x!=z&&y!=z)  /*判定配偶是否满足题意*/
                {
                    printf("X will marry to %c.\n",'A'+x-1);    /*打印判定结果*/
                    printf("Y will marry to %c.\n",'A'+y-1);
                    printf("Z will marry to %c.\n",'A'+z-1);
                }
}
*运行结果
        X will marry to B.        (X与B结婚)
        Y will marry to C.        (Y与C结婚)
        Z will marry to A.        (Z与A结婚)

49.委派任务
    某侦察队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要求在A、B、C、D、E、F六个队员中尽可能多地挑若干人,但有以下限制条件:
        1)A和B两人中至少去一人;
        2)A和D不能一起去;
        3)A、E和F三人中要派两人去;
        4)B和C都去或都不去;
        5)C和D两人中去一个;
        6)若D不去,则E也不去。
    问应当让哪几个人去?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用A、B、C、D、E、F六个变量表示六个人是否去执行任务的状态,变量的值为1,则表示该人去;变量的值为0,则表示该人不参加执行任务,根据题意可写出表达式:
    a+b>1                A和B两人中至少去一人;
    a+d!=2               A和D不能一起去;
    a+e+f==2             A、E、F三人中要派两人去;
    b+c==0或b+c==2       B和C都去或都不去;
    c+d==1               C和D两人中去一个;
    d+e==0或d==1         若D不去,则E也不去(都不去;或D去E随便)。
    上述各表达式之间的关系为“与”关系。穷举每个人去或不去的各种可能情况,代入上述表达式中进行推理运算,使上述表达式均为“真”的情况就是正确的结果。
*程序与程序注释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a,b,c,d,e,f;
    for(a=1;a>=0;a--)           /*穷举每个人是否去的所有情况*/
        for(b=1;b>=0;b--)       /*1:去  0:不去*/
            for(c=1;c>=0;c--)
                for(d=1;d>=0;d--)
                    for(e=1;e>=0;e--)
                        for(f=1;f>=0;f--)
                            if(a+b>=1&&a+d!=2&&a+e+f==2
                                &&(b+c==0||b+c==2)&&c+d==1
                                &&(d+e==0||d==1))
                            {
                                printf("A will%s be assigned. \n",a?"":"not");
                                printf("B will%s be assigned. \n",b?"":"not");
                                printf("C will%s be assigned. \n",c?"":"not");
                                printf("D will%s be assigned. \n",d?"":"not");
                                printf("E will%s be assigned. \n",e?"":"not");
                                printf("F will%s be assigned. \n",f?"":"not");
                            }
}
*运行结果
        A will be assigned.         (去)
        B will be assigned.         (去)
        C will be assigned.         (去)
        D will not be assigned.     (不去)
        E will not be assigned.     (不去)
        F will be assigned.         (去)

*思考题
    某参观团按以下条件限制从A、B、C、D、E五个地方中选若干参观点:
        1)如去A,则必须去B;
        2)D、E两地只能去一地;
        3)B、C两地只能去一地;
        4)C、D两地都去或都不去;
        5)若去E地,A、D也必去。
    问该团最多能去哪几个地方?

50.谁在说谎
    张三说李四在说谎,李四说王五在说谎,王五说张三和李四都在说谎。现在问:这三人中到底谁说的是真话,谁说的是假话?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分析题目,每个人都有可能说的是真话,也有可能说的是假话,这样就需要对每个人所说的话进行分别判定。假设三个人所说的话的真假用变量A、B、C表示,等于1表示该人说的是真话; 表示这个人说的是假话。由题目可以得到:
    *张三说李四在说谎                张三说的是真话:a==1&&b==0
                                或   张三说的是假话:a==0&&b==1
    *李四说王五在说谎                李四说的是真话:b==1&&c==0
                                或   李四说的是假话:b==0&&c==1
    *王五说张三和李四都在说谎        王五说的是真话:c==1&&a+b==0
                                或   王五说的是假话:c==0&&a+b!=0
    上述三个条件之间是“与”的关系。将表达式进行整理就可得到C语言的表达式:
    (a&&!b||!a&&b)&&(b&&!c||!b&&c)&&(c&&a+b==0||!c&&a+b!=0)
    穷举每个人说真话或说假话的各种可能情况,代入上述表达式中进行推理运算,使上述表达式均为“真”的情况就是正确的结果。
*程序与程序注释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a,b,c;
    for(a=0;a<=1;a++)
        for(b=0;b<=1;b++)
            for(c=0;c<=1;c++)
                if((a&&!b||!a&&b)&&(b&&!c||!b&&c)&&(c&&a+b==0||!c&&a+b!=0))
                {
                    printf("Zhangsan told a %s.\n",a?"truth":"lie");
                    printf("Lisi told a %s.\n",b?"truch":"lie");
                    printf("Wangwu told a %s.\n",c?"truch":"lie");
                }
}
*运行结果
    Zhangsan told a lie           (张三说假话)
    Lisi told a truch.            (李四说真话)
    Wangwu told a lie.            (王五说假话)

上一篇:{实例}C趣味程序百例(14) 人气:7285
下一篇:{实例}C趣味程序百例(16) 人气:7025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