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指针变量的定义与引用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08-9-24 14:20:37


6.2.1 指针变量的定义
在C程序中,存放地址的指针变量需专门定义;
int *ptr1;
float *ptr2;
char *ptr3;
表示定义了三个指针变量ptr1、ptr2、ptr3。ptr1可以指向一个整型变量, ptr2可以指向一个实型变量,ptr3可以指向一个字符型变量,换句话说, ptr1、ptr2、ptr3可以分别存放整型变量的地址、实型变量的地址、字符型变量的地址。
定义了指针变量,我们才可以写入指向某种数据类型的变量的地址,或者说是为指针变量赋初值:
int *ptr1,m= 3;
float *ptr2, f=4.5;
char *ptr3, ch='a';
ptr1 = & m ;
ptr2 = & f ;
ptr3 = & c h ;
上述赋值语句ptr1 = & m表示将变量m的地址赋给指针变量ptr1,此时ptr1就指向m。三条赋值语句产生的效果是ptr1指向m;ptr2指向f;ptr3指向ch 。用示意图6 - 3描述如下:

需要说明的是,指针变量可以指向任何类型的变量,当定义指针变量时,指针变量的值是随机的,不能确定它具体的指向,必须为其赋值,才有意义。
6.2.2 指针变量的引用
利用指针变量,是提供对变量的一种间接访问形式。对指针变量的引用形式为:
*指针变量
其含义是指针变量所指向的值。
[例6-1] 用指针变量进行输入、输出。
m a i n ( )
{
int *p,m;
s c a n f ( " % d " , & m ) ;
p = & m ; / *指针p指向变量m * /
printf("%d",*p);
/* p是对指针所指的变量的引用形式,与此m意义相同* /
}
运行程序:
R U N ¿
3¿
3
上述程序可修改为:
m a i n ( )
{
int *p,m;
p = & m ;
s c a n f ( " % d " , p ) ; /* p是变量m的地址,可以替换& m * /
printf("%d", m);
}
运行效果完全相同。请思考一下若将程序修改为如下形式:
m a i n ( )
{
int *p,m;
s c a n f ( " % d " , p ) ;
p = & m ;
printf("%d", m);
}
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事实上,若定义了变量以及指向该变量的指针为:
int a,*p;
若p=&a; 则称p指向变量a,或者说p具有了变量a的地址。在以后的程序处理中,凡是可以写& a的地方,就可以替换成指针的表示p,a就可以替换成为* p。

上一篇:{教程}指针与指针变量 人气:4361
下一篇:{教程}指针运算符与指针表达式 人气:6151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