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语言基础(06-逻辑运算符和逻辑表达式)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08-9-24 14:19:52


    逻辑运算符把各个运算的变量(或常量)连接起来组成一个逻辑表达式。
逻辑运算符有4个,它们分别是: !(逻辑非)、 ||(逻辑或)、&&(逻辑与) ^(异或)。在位运算里面还有 &(位与)、|(位或)的运算。
  
什么是逻辑运算--逻辑运算用来判定一件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或者说是“成立”还是“不成立”,判定的结果是二值的,即没有“可能是”或者“可能不是”,这个“可能”的用法是一个模糊概念,在计算机里面进行的是二进制运算,逻辑判定的结果只有二个值,称这二个值为“逻辑值”,用数的符号表示就是“1”和“0”。其中“1”表示该逻辑运算的结果是“成立”的,假如一个逻辑运算式的结果为“0”,那么这个逻辑运算式表达的内容“不成立“。
例 1:通常一个教室有二个门,这二个门是并排的。要进教室从门A进可以,从门B进教室也行,用一句话来说是“要进教室去,可以从A门进‘或者’从B门进”
用逻辑符号来表示这一个过程--能否进教室用符号C表示,教室门分别为A和B。C的值为1表示可以进教室,为0 表示进不了教室。A和B的值为1时表示门是开的,为0表示门是关着的,列表如下:

说明 C A B
2个教室的门都关着,进不去教室 0 0 0
门B是开着的,可以进去 1 0 1
门A是开着的,可以进去 1 1 0
门A和B都是开着的,可以进去 1 1 1

把表中的过程写成逻辑运算就是: C = A || B  这就是一个逻辑表达式,它是一个“或”运算的逻辑表达式。这个表达式要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假如要使得C为1,只要 A“或”B其中之一为 1即可以达到。所以“||”运算称为“或”运算。
思考--假如有一个表达式 C = A || B || C 怎样理解这个逻辑表达式?

例 2:假设一个房间外面有一个晒台,那么这个房间就纵向开着二个门,要到晒台去,必须要过这二个门,很明显这二个门必须都是开着的才行,否则只要其中一个门关着就去不了晒台。列表如下:

说明 C A B
二个门都关着,去不了晒台 0 0 0
门A关着,去不了晒台 0 0 1
门B关着,去不了晒台 0 1 0
门A与门B都开着,可以去晒台 1 1 1

把表中的过程写成逻辑运算式就是: C = A && B && C ,用一句话来描述这个表达式--假如要使得C为1,必须A‘与’B都为1才行,否则其中任一个为0,C就为0。所以“&&”运算符称为“与”运算。
思考--假如有一个表达式 C = A && B && C 怎样理解这个逻辑表达式?

例 3:有一个问题如下,有一个晚会,对参加晚会的人有一定的条件限制,教师可以参加,学生当中只有年龄达到16岁以上的男生才能参加,怎样用上面所讲的逻辑运算来表达这样的逻辑关系?
设能够参加晚会为D,教师为A,男生为B,16岁以上为C,可以用下式来描述:
D = A || ( B && C )   /*这个表达式可以理解吗,可以参照上面表格用0、1来写一下*/

例 4:下面是一个程序,用到了if判定语句(if是假如的意思)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a=0,b=0,c=0;
    scanf("%d%d%d",&a,&b,&c);     /*从键盘输入参加者的条件*/
    if((a||(b&&c))               /*假如是教师或者是16岁以上的男生*/
        printf("你可以参加这个晚会。");   /*输出可以参加的信息*/
    else                                  /*否则*/
        printf("你不能参加这个晚会。");   /*输出不能参加的信息*/
}

逻辑量和逻辑值
在逻辑表达式里有参加逻辑运算的逻辑量及逻辑运算最后的结果(逻辑值),把这二个概念区分开来和记住它们是很重要的。
什么是逻辑量--凡是参加逻辑运算的变量、常量都是逻辑量。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哪些是逻辑量,哪些是逻辑值。
要表达一件事情是否成立是这样描述的:“假如他来了,这件事情一定能成功”。用程序语句描述就是 if(a!=0)在这个语句里用变量a来表示他来与不来这件事,变量的值为1说明他来了,为0就是不来。在C语言中,一般不写成这样(假如一定要写成if(a!=0),别人一看你的程序就知道你是编程菜鸟),而是写成 if(a)。括号里面的变量a就是逻辑量。当该逻辑量的逻辑值为1时,if表达式为真,这时可以执行if 后的的程序语句。当该逻辑量的逻辑值为0时,if表达式为假,就不能执行if后面的程序语句。可以看出,if表达式能否成立是要看“逻辑量”最后的“逻值值”是否为1来判定的。
什么是逻辑值--逻辑量、逻辑表达式其最后的运算结果的值就是逻辑值逻辑值只能是“0”和“1”这二个数。“1”表示逻辑真(成立);“0”表示逻辑假(不成立)。
一切非“0”的逻辑量其逻辑值都为真正确理解这句话很重要。例:if(-1),这一句可以这样来分析--首先“-1”是一个非“0”的逻辑量,它的逻辑值为“1”,那么这个if语句就成为 if(1),这个if表达式成立。

思考:下面的式子中,哪个语句不被执行
 int a=0,b=10; if(a) {b++;a++}  a+=10; if(b) {a=10;b=-10;} if(b)a=0;

C语言中进行逻辑运算时要注重的问题
例1:
现在要判定一个变量的值是否在12到30之间,很自然想到了这样一个表达式:
scanf("%d",&a);
if(12<a<30)     /*这样的写法对吗*/
    printf("%d".a);    
把这样的语句放在程序里编译一下,没有什么不正常的,编译通过。
但是在运行的时候就会出问题。下面仔细分析一下if语句的运行过程:
表达式12<a<30中首先进行12<a的判定,假如a>12则为真,否则为假。设a的值为14,些时表达式结果为逻辑真,那么整个表达式if(12<a<30)成为if(1<30)(注重这个新的表达式中的1是12<a的逻辑值),这时问题就出现了,可以看到当变量a的值大于12的时候总有1<30,所以后面的<30这个关系表达式是多余的了。另外假设a的值小于12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由些看来这样写法肯定是错的。
正确的写法应该是:
if((12<a)&&(a<30))  /*假如变量a的值大于12并且小于30*/
这样不但编译通过,运行结果也是对的了。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