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 排 序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55:33

通过排序,可以根据某特定列的内容来重排数据清单中的行。例如,假设一包含销售数据的数据清单有销售员、单位数量和订单日期等列。我们可以用“排序”命令按销售员重排数据清单、从高到低组织单位数量或从早到晚排好订单日期。
    当选择“排序”命令后,Microsoft Excel 会利用该列和我们指定的排序次序,或利用自定义排序次序来重新排列行、列或单个的单元格。除非另有指定,否则Microsoft Excel 会根据我们选择的“主要关键字”列的内容以升序顺序(最低到最高)对行作排序。当对数据排序时, Microsoft Excel会遵循以下的原则:
    如果我们由某一列来作排序,那么在该列上有完全相同项的行将保持它们的原始次序。
    在排序列中有空白单元格的行会被放置在排序的数据清单的最后。
    隐藏行不会被移动,除非它们是分级显示的一部分。
    排序选项如选定的列、顺序 (递增或递减)和方向(从上到下或从左到右)等,在最后一次排序后便会被保存下来,直到我们修改它们或修改选定区域或列标记为止。
    如果我们按一列以上作排序,主要列中有完全相同项的行会根据我们指定的第二列作排序。第二列中有完全相同项的行会根据我们指定的第三列作排序。
    提示:排序操作不仅仅适用于数据库,对于我们在工作表中的任意选定范围,我们都可以执行排序操作。
12.3.1 按列排序
    按照某一选定列排序的操作步骤如下:
     (1) 执行“数据”菜单上的“排序”命令,出现一个如图12-6所示的对话框。
Excel
    (3) 在“主要关键字”列表框中,选定重排数据清单的主要列,在本例中我们选定“地区”。选定“递增”或“递减”选项按钮以指定该列值的排序次序,在本例中选定“递增”。若要由一列以上来作排序,在“次要关键字”和“第三关键字”框中,选定您想用作排序的附加列。对于每一列再选定“递增”或“递减”选项按钮。如果在数据清单中的第一行包含列标记,在“当前数据清单”框中选定“有标题行”选项按钮,以使该行排除在排序之外,或选定“没有标题行”使该行也被排序。
    (4) 按下“确定”按钮。我们就可以看到排序后的结果,如图12-7所示。
Excel
    注意:不管是用列或用行排序,当数据库内的单元格引用到其他单元格内作数据时,有可能因排序的关系,使公式的引用地址错误, 从而使数据库内的数据不正确。
12.3.2 多列排序
    虽然在Excel数据清单中可以包含最多25 列,但实际上“排序”命令一次只能按3列来排序。若要按4或更多列将数据清单排序,我们可以通过重复执行排序命令来达到这一效果。
    首先,按三个最不重要的列来排序,然后继续按三个最重要的列来排序。例如,要按列 A、B、C、D 和 E 的顺序来排序数据清单,则首先按列 C、D 和E 来排序,然后再按列 A 和 B 来排序。
    在要想排序的数据清单中选定单元格或区域。选择“数据”菜单上的“排序”命令,出现排序对话框。在“主要关键字”、“次要关键字”和“第三关键字”框中选定三个最不重要的列。对于选定的每一列指定排序次序。为适合我们的数据清单,可以选定“有标题行”选项按钮,或选定“没有标题行”选项按钮。按下“确定”按钮。按照数据的重要性,重新对数据排序,直到得到满意的结果。
12.3.3 使用工具排序
    对数据排序时,我们除了能够使用“排序”命令外,还可以利用工具栏上的两个排序按钮“Excel”和“Excel”。其中A到Z代表递增,Z到A代表递减。
    使用工具排序的步骤如下:
    (1)选取要排序的范围。
    (2)在递增或递减按钮上单击,即可完成排序工作。
12.3.4 排序数据顺序的恢复
    若要使数据库内的数据,在经过多次排序后,仍能恢复原来的排列的次序, 可以在数据库内加上一个空白列,并加入记录编号,最后用此栏排序,就可使数据排列的次序恢复原状。加入记录号的操作步骤如下:
    (1) 在数据库中的最左边增加一个空白列。在其第一个单元格中键入“序号”。在下方的单元格内键入“1”,然后在“1”下方的单元格内键入“2”。
    (2) 选取存放1和2的单元格。将鼠标移到单元格选择框的右下角,使鼠标指针便成“十”字型。
    (3) 拖动鼠标到数据库的最后一个记录,然后放开鼠标键,我们就会看到一个记录序列,如图12-8所示。
Excel
上一篇:{教程}什么是Excel数据清单 人气:3574
下一篇:{教程}Excel 筛 选 数 据 人气:10483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